晚晴徵信社

 
 

徵信社 | 生活中如何避免猝死?

研究顯示,覺得自己非常樂觀的長者,與悲觀的長者相比,其心臟病或是其他死因的風險都較低。

長久以來,人們知道憂鬱是會增加心臟病死亡風險,但是比較少人知道樂觀的態度所造成的影響。一項針對1000名65至85歲男女的健康情形、士氣、樂觀程度、自尊,及人際關係進行長達10年追蹤的調查發現,相對於悲觀者來說,那些非常樂觀的人死於任何病的風險低了55%,且因心臟相關疾病死亡的風險降低了23%。研究也顯示,樂觀的男性對於除了心臟相關疾病外的任何死因風險降低,所造成的預防效果比樂觀的女性還強。

多吃深海魚預防猝死

魚油可以降低膽固醇,降低血栓發生的機會,延長血管阻塞的時間,進而預防肌梗塞,進而能預防猝死。研究也發現,常吃魚的人,其血液中含有許多可保護心臟的脂肪酸,其體內的三酸甘油脂含量較低,血壓也較低,而「好膽固醇(HDL)」的濃度則較高。在美國曾有研究認為,運動後食用魚肉是降低心臟猝死的關鍵,所以美國心臟協會的飲食準則中也特別建議民眾,每週最好應食用1~2種富含脂肪的魚肉,這是降低心臟猝死的安全方法。

不過,北醫營養師李青蓉也強調,深海魚類才有豐富的魚油,同時烹調時必須避免燒烤、油炸及熱油煎,以免抵消其效果,最好以清蒸及水煮為宜;同時對痛風、腎臟疾病患者,以及易過敏的患者食用時也應適量,以免有過高普林及蛋白質攝取。

純巧克力有益心臟

巧克力可改善心臟健康的說法可回溯至17世紀的歐洲,當時的人們相信巧克力有益於肝臟與消化功能,而且認為巧克力可以使人心情愉悅。此外,當時的人們也認為巧克力可用來刺激腎臟、治療貧血、肺結核、發燒、痛風,或拿來強健心臟、緩解心臟的疼痛。所以建議人們適當的食用巧克力。

李青蓉營養師表示,巧克力含有不飽和脂酸以及卵磷脂,由於卵磷脂對脂肪代謝有幫助作用,所以一般認為巧克力有降低血脂的作用,可以達到保護心臟的效果。但是這一切的好處只限於純巧克力,現今許多巧克力已添加了奶和糖,多吃反而可能造成肥胖,不能不慎。

啤酒酵母促進脂肪代謝

啤酒酵母菌有促進脂肪代謝的效果,所以被認為可以幫助心臟健康,可惜的是啤酒裡的酒精含有高熱量,反而不利心臟。李青蓉指出,一公克酒精有7卡的熱量,所以想藉黑啤酒保護心,得適量而止,而其效果還不如直接吃啤酒酵母菌。

適量紅酒預防血栓

紅酒中含有的花青素是一種良好的抗氧化物質,可以預防血栓。李青蓉營養師強調,花青素必須連皮帶子去壓榨而成的葡萄酒才有,如果經過蒸餾過的就沒有花青素。至於紅酒的飲用量,如果是糖尿病、高血壓的患者一周只能限定飲用二次,一次以30cc.為限,一般人則可以每日飲用,但一次也以30cc.為限,否則過量就造成心臟負擔了。

補充維生素B群

維生素B群被稱為抗壓營養素,對於工作壓力大者,可以補充維生素B群減壓。維生素B群廣存於紅肉、肝臟、蛋黃中,但這類食物也富含膽固醇,因此,必須和膳食纖維一起搭配食用,例如可以豬肝湯加菠菜、蕃茄炒蛋等一起食用。此外,全穀類食物、堅果類以及豆類食物也都含有維生素B群。

要有AQ適當發洩情緒

研究發現,對生氣評分較高的男性,中風危險只有評分低者的一半。其實,適度表達生氣的男性,比那些用諷刺或敵意來表示生氣的男性,中風的機率更低。

振興醫院精神科嚴烽彰醫師表示,現代人除了強調要有IQ、EQ之外,現在又強調要有AQ,也就是情境智商,即面對壓力要懂得調適。認識壓力,並進而知道如何處理壓力及發洩情緒,的確可以避免過度壓抑所造成心裡的重擔,並且也減輕了身體各機能的負擔,是有益健康的。

同事互助有利紓壓

有研究指出,當人們在工作時承受壓力時,有時會顯得退縮而自閉,這時如果同事可以伸出援手,將可以大大紓壓;研究中也發現同事的支持,可以改變工作壓力對於人們的影響,並且其影響還可以從生理變化中反應出來。

健走有助於降低血壓

據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》報導,一週健走3小時以上,可降低35~40%罹患心臟病的風險;美國醫學學會也肯定,每天健走30分鐘,可維持心肺功能的健康狀況。即使沒法每天空出一段時間健走,利用短時間走路累積也可有一定成效。

研究也指出,步入中年以後,血壓多半會上升,但健走行可以減少荷爾蒙分泌,因而減少血壓上升的機會;此外,健走會增加牛膽酸的分泌,而牛膽酸具有降低血壓的作用。

多走路增加HDL

高膽固醇也是猝死高危險群,而現代人不健康的飲食習慣,使得體內血液中的膽固醇與中性脂肪異常增高。血液中膽固醇量過多,會逐漸滲入血管壁,動脈因此變硬變脆變狹窄,血液流通不量,容易誘發心肌梗塞、腦梗塞等病變。膽固醇有好HDL、壞LDL之分,好的HDL會把多餘膽固醇送往肝臟,預防動脈硬化。但是持續30分鐘以上的健走,有助分解燃燒體內中性脂肪,增加HDL高密度膽固醇的量,有保護心臟效果。

阿斯匹靈能避免血栓

根據研究,服用阿斯匹靈有助於降低25% 的血栓型中風,但如果服用過量,反而可能造成出血型中風,因此,以阿斯匹靈來預防中風,要小心控制劑量。那麼,多少劑量才安全?醫藥界認為,每天75-150mg已接近完全抑制血小板的血栓作用了。但最安全的,還是由專科醫師判斷是否長期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來預防中風,建議不要自行服藥,或是買一大堆通血路的不知名產品來服用。

此外,邁阿密大學醫學院一項針對全球17,000多名心臟病患者的研究也發現,在心臟病突發的24小時內嚼兩顆阿斯匹靈,可以減低23﹪的死亡率。因為阿斯匹靈可以打通栓塞在動脈裡的血塊,讓血管恢復暢通。

戒菸可降低猝死

吸煙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並不算是新聞,但是新的研究結果顯示,如果癮君子能夠戒菸,其因抽菸而來的猝死機率似乎立即消失。這份研究報告刊載於《內科醫學檔案》研究,其研究人數逾3,000名冠狀動脈病症患者。每名研究對象都曾有心臟病發的病史或者心絞痛。以色列追蹤觀察8年發現,有吸煙習慣的人士在研究期間發生心臟暴斃的機率,比起從不吸煙者要高出兩倍餘。

更令人振奮的消息是,戒煙成功者發生心臟暴斃的機率和從不吸煙者的機率相當,無論他們戒煙時間為多久,成功戒煙者心臟暴斃的機率約與一般人相同。
研究人員也表示,這些成果突顯了戒煙對罹患心臟病的人是何等重要,表示「停止吸煙對心臟暴斃的風險降低具有立竿見影的效果。」


婚姻危機婦女成長網
感情挽回
 

法律解析與案件新聞 Law and news

 

專家論述 Expert article

 

回到首頁 | 委辦流程 | 關於我們 | 徵信問答| 婦女成長 |聯絡晚晴 | Sitemap

Copyright © 2009 晚晴徵信社 婚姻危機婦女成長網 | 網站維護 : Selina

愛的溝通不打烊